何謂運動柔術

歷史背景

柔術一詞原是指日本古代的傳統武術。古代的柔術並不是統一的武術體系,而是以武術學校、流派的方式承傳,不同的流派有各自的武術方法論及格鬥技巧,當中或會包含擊、投、摔、鎖、壓制、兵器、破甲等,但普遍上皆以克敵制勝為主。及至19世紀末、20世紀初,日本本土展開了對古流柔術的整合及創造,如嘉納治五郎自不同的柔術門派中,建構起柔道的武術系統,創立對後世日本武術界影響深遠的講道館。又如植芝盛平從「大東流柔術」及其他古流柔術發展出「合氣道」。與此同時,由於現代化後的日本與世界的交流日漸頻繁,日本傳統武術開始流傳到國外,甚至在外地開枝散葉,就如前田光世把柔道(有說是柔術)帶到巴西,使格雷西家族發展出今天為人所熟悉的「巴西柔術」。又如英國人Barton-Wrigh把日本武術介紹至歐洲,並揉合其他歐洲本土武術,創作出混合武術巴頓術。


在1895 – 1898年期間,Barton-Wrigh被分派到日本神戶工作。在這3年間,他醉心於日本武術,並修習神傳不動流柔術(Shinden-Fudo Ryu Jiujitsu)及講道館柔道,令他成為歐洲首批的日本武術傳習者。(因為當時柔道「開派」亦不久,也正在經歷轉變期,因此其時的柔術及柔道跟今天我們所理解的「柔術」及「柔道」都有分別,但無論如何,名稱並不影響我們理解這段歷史。)他更邀請日本武術家到歐洲,協助介紹日本武術。自始以後,日本武術在歐洲漸發展出獨立於日本的武術體系,Sport Ju-jitsu(運動柔術)正正是其中的分枝。

亞運所採用的JJIF Sport Ju-jitsu(運動柔術)

概括而言,運動柔術自身亦分成大大小小的組織,而在2018亞運會所採用的柔術比賽,是國際柔術聯盟(Ju-Jitsu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JJIF)中的Ne-Waza (寢技)比賽。JJIF的前身是由三個歐洲國家(德國、意大利和瑞典)的柔術協會在1977年聯合組成的歐洲柔術聯合會(European Ju-Jitsu Federation,EJJF),隨著世界各地的成員國數量日漸增加,1987年在EJJF的基礎下成立國際性柔術組織——國際柔術聯盟(International Ju-jitsu Federation,IJJF)。 在1998年,IJJF更名為沿用至今的JJIF。


在90年代早期,IJJF成為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General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port Federations,GAISF)的臨時成員及國際世界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World Games Association,IWGA)的成員,並隸屬於全民運動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Sport for All Federation,FISpT)。在1998年GAISF大會期間,JJIF獲得了正式會員資格。
自1997年芬蘭拉赫蒂世界運動會起,JJIF規則下的柔術成為世界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在2018亞運會中,JJIF柔術更首次以非常設比賽項目出現。

JJIF運動柔術的比賽方式

在亞運出現的是JJIF運動柔術的其中一種比賽方式Ne-Waza (寢技)比賽。運動柔術的Ne-Waza比賽方式跟一般計分制的巴西柔術比賽非常類似,同樣是以摔、絆掃、位置優勢、地面壓制等動作得分,亦允許施展絞技、鎖技、關節技等,但不允許使用扭轉式的腳鎖及膝鎖(也就是沒有heel hook及toe hold。若想簡單分辨網上的寢技比賽到底是巴西柔術還是運動柔術,最簡單的方法是看看參賽者腰上繫著的腰帶顏色便可。假如他們各自繫上一藍一紅的色帶,那應該不是巴西柔術,而是運動柔術。

除此以外,JJIF運動柔術還有兩種競賽方式︰ “Duo System”及“Fighting System”。 Duo System”是展示防身術的比賽,每隊派出兩名參賽者出場,以協作的方式依照裁判的指令,即時作出一系列的防身技術攻防演練,當中包括特定場景:抓握攻擊、擒抱攻擊、打擊攻擊,以及使用棍子或刀子進行的反兵器攻擊。裁判會按二人的表現給分,分出勝負。“Fighting System”是一對一的搏擊比賽。比賽以得分方式進行,在立技、摔技、寢技方面各有不同的動作得分標準,以總分高者為勝。兩名運動員在兩分鐘兩回合的比賽時間內,進行包含打擊、摔投、寢技的對抗。

在打擊方面,它只允許跟競技空手道相似的立技輕接觸式打擊,可以採用拳擊或踢擊進行寸止打擊。打擊中段軀幹只能作輕觸式打擊,而打擊上段部分則不能直接碰到對手,打擊必須停在10厘米以內的距離。但跟競技空手道不同,並不會因為得分而中斷比賽,而是類似跆拳道搏擊般,採用持續進行的計分競賽。

另一方面,當任何一方抓握對方道袍後,比賽即進入禁止打擊的「纏鬥」階段。在這時候,參賽者只能施展摔技,摔倒對手得分,或是放手返回立技打擊對決。

最後,假如任何一方倒地,比賽則會進入「寢技」階段,進行純寢技的對決。其計分方式跟Ne-Waza相似。當中最大的分別在於,在“Fighting System”中,如果一方選手因對手的絞鎖技而「拍蓆投降」(Tapping),賽事並不會因此而終結,而是給予成功降服者分數後,分開雙方選手,在站姿下繼續進行比賽。

Ju-Jitsu Ne-Waza (ground technique)

Ju-Jitsu Ne-Waza (ground technique) is one of the main Ju Jitsu (and Judo) basis. Its important technical heritage measures up to its big efficiency and its educational value. The fight of two opponents starts standing. Punches and Kicks are not allowed. Ju Jitsu is new to be played in the Asian Games.

After starting the fight the referee interrupt only in critical moments so normally the main part of the fight takes place on the ground. It is the goal to win by submission with a lock on the joints or strangulation. During the time of 5 minutes it is possible to gain points for throws, take down, controlling positions and actions giving you a advantage in the fight.

The Jiu-Jitsu (Ne-Waza) is extremely tactical and sometimes described as the chess game of martial arts.